因為看到酪梨壽司發表了這兩篇收納控文,相信有不少主婦都默默的燃起了收納魂吧。

 

收納控的冰箱:通通給我立正站好!

收納控的廚櫃:100円收納小物選購教戰守則

 

偏執主婦我,也用了這幾天把廚房整個再整理一遍,週末前終於完工了。

雖然沒有像壽司那樣到收納控的程度,不過因為只是個陽春廚房;

廚具也只是當初建商送的那種很普通的沒有太多收納配件設計的櫥櫃。

不好好利用空間實在是不太夠也覺得很難用,冰箱不大若要常常開伙空間並不充裕。

收完之後使用了幾天,感覺實在太棒啦!東西在哪都很清楚,而且好拿好收~

只要規劃好,並不會難維持噢。收納不只是為了把東西放整齊好看這樣,

『收納的重點應該是要把方便使用和容易維持都考慮進去。』

 

這邊也住了幾年,陸陸續續整理過幾次,有些整理籃都是本來就有的東西拿來運用;

所以會有不同顏色不同系列的籃子,美觀度當然是差了一截啦,不過主婦咩~

要能先運用家裡就有的東西才是節省王道!自己用的東西,整體功能有提升是重點..

本次新添購的只有冰箱內的方型玻璃保鮮盒以及部分塑膠保鮮盒和兩個大收納籃。

 

先來看看櫥櫃部分,這是烘碗機旁的吊櫃。

 

 

右側吊櫃,由上而下最上層是米粉冬粉,蕎麥麵和義大利麵烏龍麵等常溫麵條。

米粉實在太大包了好搶戲,不過還好他很輕也不怕砸到頭啦。

中間層是比較少喝到的茶葉,以及藥品盒。最下層是每天都會使用到的茶類。

因為我只有152cm,這吊櫃對我來說太高啦..第二層就需要掂腳拿,

最上層就必須拿小凳子了或甚至爬上流理台才能拿到啦!

所以上層我都使用籃子的方式收納,這樣看不見的深處的東西也不會難拿;

要用就是籃子整個拿出來,一目了然,用完直接籃子放回就好。

用盒子裝起來的若內容物不容易直接看到全部東西,我都有另外再用紙膠帶寫個標示;

只是美術社買的普通紙膠帶,不是日本那種貴鬆鬆的美麗膠帶啦。

層板上也用note貼大概寫一下分類,這樣哈魯拔要找東西也不會太難找..

(應該吧? 陳先生請注意看標籤嘿! XD)

 

流理台右側層架,忘了這是去年還前年買回來加上的ikea層架。

 

 

本來是拿來放零食存貨跟乾糧等等,但是太重了上面那層撐不住螺絲有鬆過;

現在就放輕的乾貨類,還有衛生紙這樣而已~ 若地震來倒下來也不會太恐怖醬。

放乾貨的籃子是冷凍櫃附贈的,閒置著就拿來運用,擺放原則一樣是排排站好,

要用的時候直接把籃子拿下來,就可以有甚麼存貨一目了然囉。

 

 

這邊其實這次沒甚麼動到,就重新安排一下位置而已;

下層放的是湯匙筷子等,還有常用的毛小孩用營養品和大人的發泡錠阿配飯的香鬆等等。

當初有量好矮子我隨手要拿很方便的高度,就放些使用率比較高的東西。

而且我的腦子很小,看不到的東西我就會忘了他....所以要有開放式的層架....

層架下方就用S型勾勾,放些廚房紙巾小餐墊,還有一些偷懶時用的外送或早餐menu  :p

最右邊的mos袋子是收納紙袋的地方,若滿了就整理一下多的拿去回收。

才不會無止盡的留了太多紙袋反而變成垃圾或是蟑螂的食物~

 

 

左邊就是流理台,掛了杯架。蓋起來的是小烤箱,右邊是調理機的底座。

算是很常用到的調理區塊,廚房插頭也只有這個可以用(哭)

 

 

 

硬要貼一下,momo麻和我高中同學結婚都是用這磁鐵當婚禮小物。我都有留著哩!

再來流理台下方及右側廚櫃,其實是相通的一個空間。

 

 

 

第一天收完是這樣,流理台下層架是之前就有買的;

但是我也不曉得為甚麼那時候我是把他靠右側放,並且是縮比較短的狀態。

所以其實還是很浪費空間的樣子,東西也依舊很容易被我遺忘....XD

這次收完之後右邊整個空出來感覺很空虛,所以出門前先量好剩餘空間的尺寸,

當天晚上就去買了籃子來放,最後變這樣囉。量好尺寸再出門很重要!

 

 

拉近看流理台下方,第一層左側是工具箱放不下的零碎零件跟工具系列的用品;

右邊的兩個盒子是可以整個拿出來的,深處的東西也不會被遺忘。

有封箱膠帶和黏毛滾筒補充包&大板拖的新布套等。

第二層是浴室圓型燈管存貨,右邊畫滿線條的小鐵盒是放要回收電池用的。

最下層是工具箱,和最常用到的兩個籃子:垃圾袋 & 瓶裝清潔用品和哈魯擦身體用的木酢液等。

這兩個籃子是之前放冷凍櫃的,但沒量好size不太適合,就先偷出來給櫥櫃用沒想到剛好!

 

 

一樣是要用的時候可以整個籃子抽出來,還有多少垃圾袋要不要補貨也很清楚啦。

 

 

 

右邊的空間兩個大籃子可推疊,一樣可以拖出來拿東西~ 上層放比較常用洗菜的濾水籃;

下層則是收納少用的家電保證書及配件等,還有空瓶的儲藏區。(自己會做液皂來用,所以會留一些備用。)

 

再來看烘碗機左側吊櫃吧,這邊主要是玻璃保鮮盒,外出用隨行杯等。

最上層是兩人餐桌上幾乎用不到的大型盤子,中間是方型&圓型玻璃保鮮盒;

最下層是隨行杯 & 保鮮盒蓋子和煮菜時拿來放處理好或洗好的材料的調理盆。

只有最下層利用到一個小配件是很久以前大創買的,比較沒甚麼技巧這邊。

 

 

下方櫥櫃,主要放些雜七雜八的東西,還有塑膠類保鮮盒。

第一層左邊是製冰盒,中間是保鮮盒的配件分隔板或盒子類,

右邊是不常用的咖啡杯。一樣都是可以拖出來的籃子或盒子為底。

下層左側空間是放餐墊或是未拆封的覘板等等扁平的物品,請他們排排站。

右側空間就存放塑膠製的盒子或瓶子阿亂七八糟的,後面看不到的地方是放用不到杯子存貨。

因為也沒打算拿出來使用所以看不到不好拿也無所謂這樣  XD

 

 

最左側是瓦斯爐下面的空間,主要就放調理油品,原本就有附一個收納鍋子的網籃。

調味料依照瓶罐尺寸大致分大罐的和小罐的,分別用籃子裝起來;

右側被藏在後面的是不常用的調理機配件杯,閒置中的冷水壺,而最常用的調理機杯放在外側。

 

 

烘碗機上方還有個櫃子,不過就只是拿來堆放一些存貨沒啥特別就不拍了。

我的廚房是一字型的,流理台對面還有些空間放了個小的層架,放上木板組合一下就是收納櫃了。

牆面上黏了三個3M掛勾,掛手套,右邊的mos袋子是放塑膠袋和保鮮袋用的。

最上層是水桶(要去加水站載水應該算是ㄟ港很常見的風土民情阿餒  XD)

右邊兩個籃子是幾年前楠梓生活工場收起來大清倉時去買來的,哇哈哈!

分別拿來放食物存貨(豆類和罐頭等)還有餅乾零食及沖泡的薑茶和阿華田等。

 

 

洗好擦乾再晾乾的保鮮袋,我會把他們夾起來之後捲著收到塑膠袋專用的收納袋裡。

這樣要重複使用也很便利噢,打開就很清楚要拿大的還小的不用再翻阿找。

 

 

 

我阿母應該又會說這樣籃子都沒遮,看起來很亂餒~

但我腦子真的不大阿,要看得到才不會連罐頭都可以被我放到過期!

哈魯拔要來找餅乾吃也比較容易找到囉.....XD

籃子裡面的東西一樣是排排站為原則,無法看到全貌也要露出能分辨的袋子區塊。

 

 

 

右邊就很驚人了,哈。這是我爸的愛心飲料區.....因為爸爸看到團購有便宜會買整箱的給我;

女兒賊我也不知道要收哪餒,直接把箱子拿來收他們啦!拿個牛皮紙黏著稍微假裝他們是一組  XD

 

 

常用碗盤烘乾之後就會收下來,平常用大創買的餐墊蓋著擋灰塵。掀開看是醬~

因為我是矮子阿,碗盤放高處難拿又危險,放這邊還是安全一點哩!地震也不會太可怕...

碗盤左邊就新的保鮮袋,濾水袋之類的盒裝用品,上面的小鐵盒是橡皮筋的家。

最下層是食物烘乾機跟他的配件烘盤(用塑膠袋蓋住了),藍色的是閒置的托盤先生。

 

 


 

 

櫥櫃完畢,剩下冰箱~ 我的冰箱長這樣,國際牌的容量大約230升左右。旁邊冷凍櫃102升。

(這是收一半的時候拍的,後來冰箱上放的濾水籃都已經換收到流理台下方的大籃子裡囉!)

 

 

冰箱冷凍長這樣,左上製冰盒,中間是放哈魯狗餐的冷凍存貨區,右上籃子是海鮮類。

下層左是冷凍白飯和凍豆腐之類其他冷凍品,下層右是肉類。一樣儘量讓他們排排站好。

沒有很擠也是因為有冷凍櫃啦,幾公斤裝的肉類還有水餃等等都放在隔壁囉。

 

 

冷凍庫的門,哈!我好省著吃噢....還有兩瓶甩阿青~

 

 

就小東西儘量排排站這原則而已,節省空間外也比較好找。

保鮮袋裝的要冷凍保存的東西就是煮好放涼分裝壓扁,再來排排站好!

 

 

下頭的冷藏室全貌是這樣的:

 

 

中間上層左側直立的大盒子是裝清洗過擦乾的大包葉菜,是剛好有買到超大包才會這樣放;

不然其他普通size的葉菜類會放在中間下層中間兩個疊起的長型樂扣,算是蔬果室的延伸。

上層左邊的籃子是哈魯專用,有opc和heska或魚油,還有雞肉乾及其他零食的位置。

上層中間的玻璃保鮮盒,通常會放切好的水果,或是剩菜之類的熟食類。

最右邊就留著放偶而會買飲料,或做為其他東西暫放的機動空間。

 

下層左邊的籃子裡是果醬區,有之前跟菇豆麻訂的good-jam手工果醬;

也有我自己煮的橘子醬還有可以泡茶的金棗醬和金棗蜜餞等。

下層中間兩瓶是自己煮的黑木耳露,用圓石的瓶子裝剛好。

右邊三個樂扣則是此次新購入的~也是先量好冰箱空間尺吋,然後才上網找合適的大小,

果然剛剛好。兩個疊起來的是放蔬果,主要是想說配合葉菜類通常會比較長,

所以是買長型的。如果不是馬上就會用完的菜會先處理一下再冰起來可以放比較久,

我大致會清洗完再擦乾葉子,包著廚房紙巾後放入。若是煮狗餐都一次用完那就要煮再洗囉!

下層右邊比較高的長型樂扣則是拿來放米的,我有混合糙米跟白米這樣比較方便。

 

 

哈魯的籃子裡面有些肉乾零食的,若是用保鮮袋裝就會這樣折著或是有點捲起來的方式放。

因為一摸就知道裡面是啥了,就沒有另外再貼標籤,想說這樣哈魯打開冰箱也找不到嘿嘿嘿  (喂!)

 

最上面的抽屜拉開主要是兩個樂扣,這好像是設計給豆腐用的裡面有可提起的濾水網;

左邊的我拿來放奶油,味噌,起司片,沒用完的咖哩塊等。右邊的是豆腐的位置沒買就空著。

其他位置就放香腸啦蒟蒻,還有基本上沒在吃的維他命、水果乾和寶藝面膜  :p

 

最下面的抽屜是蔬果室,好小阿....(攤手)

 

 

右邊的粉類和紅棗就請他們站好,但因為位置太小,右上有些粉類還是會需要疊一下。

左上的收納籃子應該就是壽司拿來給蔬菜站好用的那種,好久以前大創買的;

這籃子下面就沒東西,算是有點斜放著,因為這抽屜是梯型的。

左上籃子裡站好左邊格子有中藥材跟花草茶,右邊格子會放鹹蛋和皮蛋好朋友。

左下方的蔬菜籃子,則是用保鮮袋把蔬菜分別裝好,然後再請他們站好!

這邊用的是普通的收納籃,尺寸比上面那個稍大一點才夠放....

 

 

因為空間有限哪,要都用盒子分別裝實在太占位置了.....

這時候就還是要靠保鮮袋爭取任何一個小縫隙囉,只要站好就還是看得到有甚麼菜。

 

冷藏室的門,大致就是排整齊~ 小東西會用盒子或保鮮袋集中後再站好探出頭來。

最上層是蛋區,還有一瓶我阿母給我目前無家可歸的巧克力醬  XD

第二層左是蘆薈膠,純露和大人小狗的眼藥水,還有孤單站在那的巧克力夾鏈袋。

第二層右和第三層就都是醬料和調味品囉。最下面是飲料,冷泡麥茶等等。

 

 

ok,報告完畢。 

 

大概花了三四天的時間讓這些東西就位,包含外出採買部分籃子跟上網訂保鮮盒。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直接上網買啦,因為尺寸量好就可以直接看要買甚麼;

是說網路上東西也是有限,有些東西還是直接去逛比較容易買到囉。

但出門前一定得記得量好空間尺寸,才不會出現買回來塞不下的窘境...

要採買之前最好也規劃一下要怎麼擺放,需要哪些類型的籃子或盒子;

不然買回來不能用反而還要想辦法收那些盒子就傷腦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魯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