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早上在高速公路上飛過台中附近時用手機拍下的,好喜歡。)

 

這次玩耍用了幾天哈魯拔的年假,規劃四天三夜的行程;日~三,住宿都是平日價格。

主要是為了要帶哈魯拔ㄟ爸媽到宜蘭走走,基本上就是老人與狗為主的規劃~

 

行程的最高指導原則為: 陳爸陳媽- 宜蘭、溫泉、素食

            哈魯- 狗小孩暢行無阻

 

我有水瓶常常會有的資訊強迫症&行程規劃癖,嘖,腦袋有病真辛苦~  :p

因為我最討厭沒有計畫,也很討厭浪費時間跟汽油走冤枉路;

我的字典裡面沒有「到那邊再說」,那對我來說太沒有效率了。

如果到了陌生地方繞了半天找吃的沒做功課最後還踩到地雷不是很想死嗎?

但哈魯拔是個隨性到不行的獅子先生..只跟我說了要去宜蘭~這樣~(翻桌)

所以為了不要氣死我自己........

我就早早開始找資料..然後再開一堆網頁給他選說住這邊好或不好阿餒...

住的地方確定好就要再找鄰近景點跟素食哪邊吃等等等;

約莫一個月之前...我就已經把行程跟所需資料都找好並訂房ok才能安心。

 

因為東西太多..此篇先整理我此次規劃的資料,包含行程以及網路上找到的相關地圖;

而大部分的行程我也在google map上分別存下了路徑規劃,出發前也列印出來方便查找。

雖然有帶著筆電但是沒辦法隨時上網,我的X10mini螢幕又很小看地圖很容易眼睛脫窗...

省得到時候急了要連上3g網路找又有人一直問還一邊開到不知道哪裡去我絕對會瞬間發火!

咳咳,我有了解自己...也了解哈魯拔~ XDDDD   所以...還是對不起樹木通通印出來吧~

 

《行程規劃資料》

*最後當然是沒有完全照著跑,有些去過後的心得會先做標註。


9/18(日) # Day1 高雄 -> 宜蘭 (頭城 & 礁溪)


頭城老街午餐--
廟前素食麵:  慶元宮旁,頭城鎮和平街100號 03-9777168
阿宗芋冰城: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267號  TEL:(03)9771362
一品豆花:    宜蘭縣頭城鎮民峰路6-7號  電話:03-9780199

* 素食麵我們週日去沒開(哭哭),若要去先電話確認吧。

 芋冰我覺得還好而已ㄟ給觀光客吃的吧..就~黏黏的阿口味還好..可能是我冰吃多了比較挑吧..

 若要芋頭口味的芋冰還是甲仙的比較夠味,不然傳統方塊芋冰其實台南太陽牌的就很好吃了~

 豆花我喜歡有小時候在士林菜市場外面吃到的那種單純的豆香味,碎冰再多加一點就好了!

 一品豆花也有賣一些小吃好像有米糕甚麼的吧,但這次只有吃豆花而已。


頭城鎮公所,農會,火車站有停車場


金車蘭花園 (礁溪) 全年無休, 免費入園
礁溪鄉德陽村奇立丹路103號之1   03-9887820#22、23
付費活動內容‧ 每次導覽時間約為 40-60 分鐘
1. 專人導覽解說及瓶中仙人掌一瓶,每人120元
2. 專人導覽解說及當季開花蝴蝶蘭一株,每人250元

鄰近有Mr.Brown咖啡館可休息,免費無線上網
262宜蘭縣礁溪鄉玉石路44之5號  03-987-6928
有素食義大利麵or三明治,鬆餅,飲料

* 沒去~ 金車在宜蘭好像還有別的蘭花園跟城堡咖啡之類的。



湯圍溝溫泉公園  262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99之11號 (飯店旁,有泡腳池)

* 有露天泡腳池像小河一樣延伸,有可以乘涼的地方,我們在這公園混很久。

 假日晚上似乎有安排表演,也有賣冰賣啤酒,或是蔥油餅等等小吃。吃吃喝喝買名產都在附近;

 奶凍捲甚麼的都有,很多店家給試吃很大方,但是我也覺得還好而已對名產沒興趣 XD


入住 每日溫泉旅店   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65號03-9888376 . 03-9888378
訂房ok: 可帶狗, 訂房時先告知即可, 有個小停車場在湯圍溝公園旁
        豪華(小)兩間2000x2,平日訂房不用訂金,當天電話確認,15:00後checkin
        早餐是給早餐券到早餐店吃, 中西式素食都有

* 豪華款式的浴池比較大噢,沒差多少我覺得指定一下比較有泡湯的感覺。

 旅店就在小七樓上,附贈的早餐券是一張有50元的額度自己隨便點,超過再補差額;

 早餐店就在小七隔壁,其實一個人50我覺得很夠了..

 我跟哈魯拔點完還剩下15塊額度,老闆娘就說還有15塊要不要再一個蛋餅剛好這樣。


傍晚五峰旗瀑布 哈魯玩水

* 瀑布沒看到,後來只在下遊溪邊超大草皮噴跑而已~



晚餐礁溪市區, 泡湯
素食:
妙蓮素食坊:礁溪鄉礁溪路4段200號, 礁溪鄉公所旁 03-987-4753
三合蔬食燒餅(素食燒餅 & 蔥餅):礁溪路5段168號 03-988-9525
*礁溪的素食店主要分布在礁溪路與中山路上

* 後來我們是中午從頭城過來午餐就買妙蓮素食坊,口味還不錯價格平實。

 陳爸爸說全麥水餃很好吃,如果吃素又有想要嘗一下宜蘭特色小吃的話這也有賣素食的糕渣噢。

 是說隔天我有吃了不是素食的糕渣覺得還好而已..拍謝..我比較喜歡吃炸豆腐..XD

 旁邊礁溪鄉公所的建築也還蠻有特色的,可以稍微閒逛一下。

 三合燒餅沒吃到,在宜蘭這兩天也有看到其他分店是連鎖的。


------------------------------------------------------------------------------




9/19(一) # Day2 宜蘭 (冬山 & 羅東)


北門 綠豆沙牛奶
電話:03-932-2852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08號 (省道9號上)

* 沒喝到...XD


午餐: [冬山] 老麥養生料理(有素食) 269宜蘭縣冬山鄉新邦路10號  03-9617927

* 也沒吃到,因為從礁溪過來途中看到羅東運動公園的指標就跑去逛逛;

 後來直接去傳統藝術中心了,方向剛好相反中午就沒有過來吃。

 嗚...看起來很好吃餒~我記得有查到好像是週三還週四店休,要去請先打電話確認噢。



梅花湖
冬山鄉得安村環湖路 ,可借腳踏車或步行環湖看風景


中山休閒農業區
採果品茶,遊客中心可借腳踏車,有旅遊套票 (含腳踏車,DIY體驗活動等)

* 理由同上,梅花湖也沒去,休閒農業區有看到指標不過一樣不順路就默默忽略他 XD



風箏民宿 (15:00 check in) 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富堵五路73號 
電話:(03)959-6418 電話:0939-531-549 (李阿嬤) / (03)959-1794
四人小木屋2800+小狗200, 可跟櫃台買傳統藝術中心門票130一張(現場150一張)
訂房ok:訂金1500, 中式早餐也有素食

* 位置不好找噢有些小曲折,計程車司機也不見得知道!

 建議先列印路線圖並且電話詢問怎麼過去。

 大大小小的小木屋,環境清幽就在冬山河堤自行車步道旁;

 有免費的舊腳踏車可以用,不過要自己確認有沒有煞車跟輪胎有沒有氣等等..

 也有付費的新車三小時50元,任君選擇囉。

 早餐很豐富,我覺得很讚ㄟ應該是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前一晚沒逛到夜市的怨念還是太餓的關係 XD


傳統藝術中心 (小吃部有素食,包心粉圓&宜蘭餅等)

+ 親水公園

* 有一部分室內場館或店家小狗不能進去,不過反正就逛逛都還ok,不能進去就不要看而已。

 小吃部很大一棟中間也有室外座位,或二樓半開放空間座位可坐(有遮蔭)。

 傳統藝術中心到親水公園有走冬山河的水上巴士可以坐,來回好像是一百摳吧有點忘了..

 我們只有搭去在碼頭看看就跟著船回來,搭船前蓋個章,搭回來一樣可以繼續進傳統藝術中心逛。



羅東夜市, 市區

* 沒.............逛................到.........................(哀怨)


素食:
[羅東] 人間擺渡   宜蘭縣羅東鎮建國街12號  03-9615436
[羅東夜市] 胤珍園素食快炒  宜蘭縣羅東鎮民生路95號   (03)9533228
      順好素食 芳林潤餅隔壁  民權路1097號攤
      心名素食快炒 中山路3段208號1樓


金少爺花生糖: 羅東鎮中正南路151號 03-9540301
宜蘭餅

* 都沒去 XD

-------------------------------------------------------------------------------------



9/20(二) # Day3 宜蘭 -> 苗栗


苗栗公館:
公館農會農特產中心
宜興陶藝擂茶館〈鐵沙陶藝、客家擂茶、賞陶〉or  
甕之鄉文化教育館〈陶藝DIY、賞陶、玩陶、擂茶〉 
電話:037-220253

* 靠近柿子紅了的甕之鄉平常日沒開........建議先電話確認!

--


午餐  苗栗公館柿子紅了素食餐廳/靠近汶水老街  苗栗縣公館鄉福德村21號  (037)231425
      台6線經公館,福基往大湖方向, 至打鹿坑左轉上山坡

* 柿子紅了也沒吃到,我忘了先訂位...當天打去問老闆娘菜不夠只剩水餃(嗚嗚嗚!)

 老闆娘仍熱心的詢問我們是否有要素食的,若是的話公館市區也有不錯的素食;

 但可惜我們到的時間很尷尬一點多兩點那吧,人家應該是已經關門了~

 只好期待下次再去了阿,還是感謝老闆娘ㄟ熱心。



鄰近景點:汶水老街, 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清安豆腐街, 大湖草莓館(酒廠)

* 平常日,老街完全沒人ㄟ也沒啥店家開門,開車過去就直接跳過了... XDD

 往泰安溫泉方向我到那才發現有「巧克力雲莊」的標示牌!

 找資料的時候沒注意到,之前記得YUNI好像有去過,應該也是不錯的景

 然後九月去也沒草莓就是了,草莓園大多在整地中而已。

 


入住水雲餐廳溫泉民宿(16:00 check in)
錦水村8鄰17號 (警光山莊正隔壁) 037-941178、0912-330244 
訂房ok:平日雙人房1800x2, 訂金1800, 沒有早餐噢!要先買好7-11之類的~
小狗不上床,不亂叫就ok

晚餐: 民宿樓下是餐廳, 晚餐可做套餐或合菜, 做素食ok, 入住時再交代即可

* 我們住的這間是在泰安溫泉的最上游,警光山莊的隔壁。

 房間算是樸實簡單,特色應該是接近半露天的景觀浴池還不錯~

 如果不住宿純泡湯也可以租湯屋,我個人是覺得白天泡比較好也才看得到風景;

 晚上一樣聽得到溪水聲,不過因為燈光雖然有紗窗但難免有昆蟲會進來玩。

 我有查到泰安溫泉區有間原住民風格的咖啡簡餐之類的店,但查資料時看到店休日剛好衝突~

 店名跟網頁我就沒有存下來,有素食,需要的朋友再自己蒐尋一下囉!

 上山途中也有看到不少溫泉住宿,上網有查到泰安觀止還是那間看起來還蠻高級的也可以帶狗;

 但是不能和主人一起進房,是另外有狗狗休息室之類的,如果狗小孩有比較獨立的話或許ok。

 我們就不考慮了~我兒子會發瘋~ 直接關網頁..一起出來玩這樣住有甚麼意義蛤?



-----------------------------------------------------------------------------------------------


9/21(三) # Day4 苗栗 -> 高雄


早餐 (民宿沒有提供, 前一天要先買好或隔天直接下山吃)

* 上山前T字路口有小七,上山後途中有Hi-Life。或下山往大湖市區就有早餐店。


勝興火車站/龍騰斷橋/三義木雕


午餐 綠葉方舟(素食有,哈魯可以去,也可當跑跑景點)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2鄰綠舟路1號 037-875868
     or 卓也小屋(素食餐廳, 帶狗要先詢問)/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鄰崩山下1-5號  037-879198
     or 三義木雕老街的素食QQ麵吃到飽小吃店/苗栗縣三義鄉水美路376號 037-875777

* 都沒吃到.....玩到第四天我只想回家也不想選說要吃哪個要怎麼走,就隨便找路邊的吃...噗~

 綠葉方舟就下次再說,苗栗山區也有很多景觀餐廳可以選擇,還有甚麼城堡的也都蠻美的樣子。

 水美路就木雕街上有看到兩三家素食,但是我跟哈魯拔跑去吃排骨飯了不曉得好不好吃 XDDDD

 陳爸陳媽吃的那間素食門口貼了禁止寵物的牌子之外還用筆寫在門框上再強調一次!

 看到我就沒胃口,這種好清高好有水準大概老闆住無塵室的店我沒興趣....我比哈魯還髒餒不好意思~

 結果吃完陳媽說...沒菜單,點豆腐和南瓜兩道菜五百塊...好像是啥咪有得獎私房菜叭啦叭啦....

 噗機~ 想要吃高級素食的可以去看看,阿不然同一條路應該也還有別的素食吧。



苗栗縣三義鄉木雕博物館,沿後方小路->慈濟山-廣盛茶園

* 木雕博物館的標示非常曲折,有的非常莫名其妙阿....迷路很久才找到....

 是的,這邊的地圖我沒有印出來,我想說這麼大目標三義也不大總該有指標吧!? 

 結果~很靠憋的迷路了.................竟然還有方向相反的路標.....


午餐後回高雄~~ over!

 

* 心得:這次行程規劃漏掉的地方是吃飯的位置最好也先打電話確認有沒有開,

    尤其是平日去的話很容易撲空溜。假日的話應該是都有吧....


 


 

 

《款包袱,行李準備》

哈魯的給西還是比我們多ㄟ.....帶小孩出門真厚工~

 

:換洗衣物/運動涼鞋/防曬,盥洗用品/嗯...沒了...

:涼衣/胸背/牽繩/防蚤噴霧/小毛巾&木酢液(擦腳擦身體)/蚤梳/小型黏毛滾筒/洗毛精分裝瓶

  吸水毛巾*2+大浴巾*1/救生衣 (結果沒用到...)/拋棄式尿片/拾便袋/外出袋 (裝哈魯的)

  常備用藥 (whatdog掌兒拍拍小護士&恩菲斯中藥噴劑,外傷過敏蟲咬保護腳墊都有東西用) 

  少爺不能少的食物,正餐跟零食這次用kiwipeat乾糧,先用夾鏈袋分裝好每日分量。

  大床單&毯子 ( 每到住宿的地方一進房就都直接蓋上我們自己帶的床單,晚上睡覺也蓋自己帶的毯子)

  保持好環境這樣人家才會覺得可以帶狗ok,要有公德心哩!

  噢對了,我覺得應該要自己帶吹風機...如果小孩有預計會下水的話....民宿提供的通常不會太厲害。

 


 

 

《旅遊地圖》

我預先存好的google路線圖:

Day1-1 高雄至頭城

Day1-2 頭城廟前素食麵至阿宗芋冰

Day1-3 頭城至礁溪金車蘭花園

Day1-4 每日溫泉至金車蘭花園(礁溪)&咖啡館

Day2-1 梅花湖,中山農業園區

Day2-2 梅花湖至風箏民宿&傳藝中心

Day2-3 羅東夜市

Day3 宜蘭至苗栗公館泰安

Day4 泰安-勝興-綠葉方舟-三義木雕-回程

應該可以發現越後面路線越粗略,因為我累了懶得設定那麼多 XDDDD

 

旅遊景點地圖:

若這邊看圖太小張, 相簿 我有放原始size。

 

 

 

 

 

 

 

(功課做完,玩耍日記待續)

arrow
arrow

    哈魯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