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選書本看 google books 連結↑ 

 

上禮拜發現google books有許多書籍開放部份線上預覽,就搜尋一下撈了幾本放到我的書櫃裡慢慢看。

這是我目前的書櫃,有興趣的可以進去撈撈有沒有想看的書:閱讀中 閱讀清單

直接用關鍵字搜尋再勾選有開放預覽的自己尋寶一下也還蠻有趣的,

雖然有些開放預覽的頁面並不多,但是總是比網路書店哪種模糊的沒幾頁的翻拍預覽好多啦~

看了有興趣自然就會想要去買來仔細研究可以省下一些冤枉錢。

 


還是要再強調一次這邊僅擷取部分章節,而且只是做部分的個人筆記。

翻譯這件事情本來就很容易有斷章取義的狀況,還是自己看完整的原文方能了解作者原意。

如果要轉貼也請轉連結而非複製貼上。<<<<都蝦打給>>>>


 

Fresh Food and Ancient Wisdom: Preparing Healthy and Balanced Meals for Your Dog

這本開放預覽的篇幅蠻完整的,各種狀況的食譜也很多可以參考,就來整理一些我自己劃的重點吧。

點我 預覽此書 »

 

page38.

書中有提到以陰性食物陽性食物,涼性熱性等等東方醫學的詞;

也有說明應該根據季節、所在位置、狗狗狀況等等做調整。

 

Page40.  Ch4

蛋白質含量占每日食物份量(體積比)

Active Adult 活躍的成犬 33%-40%

Young & Adolescent 成長中青少年犬 45%-50%

Geriatric 年長犬 25%-30%

 

page106.

Ch8開始之前有個Capter Notables小提醒: 

* 最少每兩個月做狗狗糞便檢測並由獸醫師評估狗狗的基本狀況。

* 每周更換食材,狗餐成分多樣化。

* 觀察食材更換後的效果,適時適狗狗反應調整。

* 觀察"deficiency" 的地方,例如:皮膚乾燥、皮毛狀況不佳、掉毛、低活動力或體重流失。

* 觀察"excess" 的地方,例如:過動、抓癢、皮膚紅疹、油膩的耳朵或皮毛、體味重或體重增加。

* Know your dog,了解你的狗。

這本書是在講食物和Ancient Wisdom,有包含一些東方醫學的東西..

上面說的deficiency and excess syndromes應該是講中醫的虛證實證

 

page107-109. Ch8.成犬菜單

作者協助繁殖者及營養學家飼主等等建立各自適合的菜單已有35年經驗,

根據他教學的心得將準備食材的份量精簡為容易上手的體積比為:

1/3蛋白質及脂肪 + 1/3澱份類 + 1/3蔬菜類,也就是 1: 1: 1的比例。

ex: 1/3杯cottage起司 + 1/3杯煮熟的馬鈴薯 + 1/3杯混合的煮熟蔬菜=beagle-sized 狗狗的兩餐

 

而除此之外,額外的營養補充品應視個別狗狗需要添加。

書中也有針對營養補充品的篇章,但是無法預覽的樣子...

蛋白質來源及蔬菜可依照季節替換,作者建議每週轉換蛋白質(肉類、魚類、其他蛋白質來源)

並因狗因時地制宜,調整各類別的比例。

活動力高的狗(競賽、獵犬等等),可由1:1:1調整為1.5: 1: 0.5

天氣較冷或生活在寒冷國家的狗可調整為1: 1.5: 0.5

ex:  1杯肉+1.5杯煮熟糙米+0.5杯蔬菜

過重狗或高齡狗或活動量低的沙發馬鈴薯狗 XD

需要增加蔬菜幫助代謝,可調整為1:0.5:1.5

ex: 1杯肉+0.5杯煮熟糙米+1.5杯煮熟和生蔬菜泥混合

住在熱帶的狗需要較少熱量,也需要較少澱份類;

在寒冷地區的狗則需要更多熱量和食物才能保持身體暖和。

 

蛋白質

羊肉、豬肉、牛肉、雞肉、鴨肉、兔肉、袋鼠肉、(牛豬雞)肝臟、cottage起司、優格、魚(鮭魚鮪魚沙丁魚)、

蛋(熟或生)、海藻、發酵豆類(納豆、豆腐)、豆子、扁豆。

---*補充資料連結:Perro家整理自製Cottage Cheese的方法  ,或自己google"cottage cheese"嘿!

 

蔬菜

20%生的沙拉蔬菜+80%煮熟蔬菜

生:生菜、豆芽、甜菜greens、番茄、鱷梨

熟:南瓜、紅蘿蔔、甜菜、花椰菜、萵苣、小白菜、芹菜、蘆筍..等

澱粉

白米或糙米、大麥、燕麥、番薯、馬鈴薯、蕪菁、南瓜、芋頭..等

油脂

亞麻籽油、椰子油、全脂牛奶、羊肉、豬肉、雞肉、鮭魚、鱈魚、蝦、蚵、紅花或葵花油、鱷梨

 

page110-126.

各種成犬用食譜,請自己看原文囉~食譜部分單字不會太難,問一下google翻譯大概都能看懂。

 

page127.

成犬營養補充品 (補充品章節主要在Ch6,但是好像無法預覽..)

Sea Mineral Blend :提供必須礦物質、葉綠素、抗氧化物、酶。

           *應該是海藻粉之類的東西吧..看這樣猜的..

Omega-3:作者每日建議量1000-6000mg的魚油,視狗狗尺寸而定。

      *魚油裡面應該不只有Omega-3吧? 不知道作者指的mg是說裡面的成分還是就魚油..

        我記得在某個獸醫師的blog上有看到過建議同時攝取3.6.9,比較不容易有失衡的情況發生。

維他命C:根據年齡和狗的狀況,作者建議量250-3000mg,每日分兩次補充。

維他命B:作者建議用Nutritive Yeast Powder補充。

作者提醒,請和獸醫師確認給狗狗的補充品種類及劑量,並每半年由獸醫檢查狗狗狀況。

 

page131-132. Ch9年長犬飲食及健康

年長犬食材品質應更注重,尤其是蛋白質應選擇高利用率的蛋白質來源。

年長犬可考慮增加含有以下成分的抗氧化類補充品及食材

[小麥草] [麥芽] [球藻] [維他命E及硒(from yeast)]

[N-acetylcysteine(N -乙酰半胱氨酸)] [Alpha-lipoic acid(硫辛酸)]

[維他命C] [蝦紅素、玉米黃素、葉黃素、茄紅素、多酚、黃酮類化合物]

[藍莓、櫻桃、蔓越莓、奇異果、木瓜、諾麗果]

[花椰菜,萵苣,蘆筍,番茄,南瓜大蒜甜菜蒲公英和羽衣甘藍葉

 胡蘿蔔,四季豆,小白菜空心菜油菜香菇,金針菇等..]

* 這本書有很多用到東方蔬菜或草本的地方,有時候是奇怪的翻譯..可能是東南亞的講法,

 像空心菜跟油菜就是我直接搜尋圖片才看出來到底是甚麼東西的 XD

 

page133. 

年長犬餵食tips:

* 年長犬食材選擇需要多樣化

* 有部分高齡犬會因為消化問題需要一日分三餐給少量餐點,有些則只需一餐,大部分是分兩餐。

* 若活動量不高,應嚴格控制澱份類及餐點份量,注意不要過度餵食造成肥胖。

* Older dogs need less food, but better quality and variety.

  年長犬需要較少食物量,但需要較好的食物品質及多樣性。

* 每餐後(吃完飯最少休息45分鐘之後),應有10-20分鐘的散步。

* 睡前應該散步(應該是說去上廁所),避免睡到一半發生意外(應該是說尿床之類的吧)  XD

  也避免老犬因為忍著而有便秘或膀胱泌尿道感染的問題。

* 避免給市售零食例如:餅乾、肉乾、豬耳朵等..這些可能會有鈉含量過高的問題,

  相反的可以給予:水果、蔬菜、烤番薯來代替點心的部分。

* Know your dog. Each dog has specific needs.

  了解自己的狗狗,每隻狗都有各自特殊的需求。

* 每半年讓年長犬做一次身體檢查 

  (書中是說給合格的holistic veterinarian檢查,不過在我們這應該..比較難找..)

 

page155-156.

皮膚過敏犬,作者建議的方式好像是用替換方式找尋會引起過敏的食材..

a rotational diet plan:

使用少量蔬菜,一種澱粉類,一種肉類。每1-3週做替換,使用不同組合直到過敏反應消失。

當過敏症狀消失後,每次(2-3週)增加一種食材回去。可以幫助辨別哪種食材會引起過敏。

作者建議的過敏菜單(選用作者經驗中較少引起過敏的食材供參考):

1杯蛋白質- 肉 (轉換:豬、魚、鴨、羊、牛、火雞、豆腐)

1杯澱粉 - 藜麥quinoa、蕎麥、番薯、南瓜

1杯蔬菜 - 等量根莖類及葉菜類

成品約為25-30磅狗的兩餐

並且記得『NO COMMERCIAL TREATS』不能給任何形式的市售寵物零食

 

page157.

夏天的皮膚問題,這邊提到了涼性及熱性食材!

作者提到夏天天氣熱又吃太多overheating的warming foods皮膚很容易出毛病

這時候就要吃cooling foods了~

(書本前面似乎是有表格列出食材分類,但是一樣無法預覽阿阿阿阿...我要來買書了我 XD)

這邊有寫到的warming foods:雞、羊、蒜、黃豆油、羅勒、或乾燥狗食。

cooling foods:豬、鴨(moisturizing)<-moisturizing的鴨不知道是甚麼意思..濕性乾性!?

        下面有備註豬和鴨是energetically中性(平性?)食材,

        解釋說不是涼性食材但是列在這邊,是因為他們對於皮膚發炎乾燥有幫助。

        冷水魚、豆腐(moisturizing)、袋鼠(drying)、雞蛋、大麥小麥、黃豆芽、

        向日葵籽、馬鈴薯、節瓜、黃瓜、生菜、zucchini(綠皮西葫蘆或夏南瓜)、

        茄子、白蘿蔔、玉米、大白菜、芹菜、花椰菜、牛蒡、白菜、竹筍、甜菜、

        蘆筍、綠豆、山藥、蕪菁、海藻(昆布、羊栖菜、裙帶菜)、白蘑菇、冬瓜、

        蓮藕、莓果、蘋果。

 

page158-

過敏參考菜單,一樣請自己看原文預覽 :p

 


 

以上,預覽的部分菜單算是很豐富的,要照食譜嘗試應該很夠用囉。

我自己是會想要看看其他部分,尤其是因為他提到很多東方醫學的東西~

雖然要了解那個翻譯過去又要在翻譯回來的詞實在有點卡... 

但還是想要了解一下用在狗身上的話是甚麼狀況,有那些對應的狀況這樣..

欸,這種東西用在動物身上畢竟還是阿豆仔的經驗比較多.......

所以~ 再看看能不能買到吧~  

 

寫完辣,來去抱我可愛的兒子睡覺!

被流氓爸爸強迫他頭頂啾啾先生的臉好不甘願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魯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