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新夥伴,怎麼來的為保護當事人就當作是秘密吧。 

是烘王可旋轉的型號,之前剛開始想自己作麵包時曾經研究過一些烤箱機種;

本來打算買尚朋堂還是哪牌有個上下火可單獨調溫的機型,不過烘王多了可以當發酵箱的功能溜。

最後也沒作決定,因為買了上次提到的三步驟那本書,是用小烤箱就可以烤蠻多麵包餅乾的~

烤箱的部份我就沒有繼續看,想說就先用小烤箱試試就好。

有了工具,就想嘗試我媽她們早餐常吃的土司!

就...又找了一本相片步驟詳細的書...石澤清美的"手工麵包"(被打)

 

在開始之前要傳其他給西,要做土司就一定要有土司模。

但因為本人對料理工具的材質有強迫症.........在網路上翻了又翻,比較常見的都是鋁合金+不沾處理的。

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也找能買的東西。因為我想要不鏽鋼無塗層的阿!選擇真的好少~

後來看到這篇:烤盤 - 如何選購適用烤盤?

難怪不鏽鋼的選擇少....噗!

之後找到大陸的三能網頁上有號稱奈米不沾的是比較高級系列用了文中的PFA,

台灣網頁沒有勒..問了台灣拍賣賣家跟我說是停產?淘寶有但是要從那買有點懶,就還是放棄了。

 

我對鐵氟龍之類的不沾塗層材質實在無法安心(因為我病的不清,沒病的太太就不要想太多吧 XD)

最後還是選了貝印的不鏽鋼模具。

因為它是日本製,而且清楚標示是採用18-8不鏽鋼。(<-完全命中我的點)

但也怕不鏽鋼真的很會沾不好脫模,就選了據說是已停產的表面有圓點網狀凸起的系列。

 

 

都烤完了才發現背面有使用方法。我這次實驗是照書上用抹油再灑粉的方式避免沾黏,

下次再試試包裝說明的吧。根據我不負責任看漢字猜日文的功力...

應該是說不用放烤盤紙~烤之前抹無鹽奶油,最好是冰個五分鐘再用會有最好效果吧?:p

 

第一次總是比較兩光。紀錄一下兩光的事件:

家裡沒有砂糖了,用黑糖代替。

沒有高筋白麵粉了, 全部用全麥麵粉下去做...噗!

是用統一有機石磨的全麥,有標示是中高筋但我忘了全麥好像通常是跟白麵混著用?XD

旋轉烤盤的架子沒放好位置,轉不動....(囧)

 

大概是這樣....哈,但好險還是完成了可以吃的土司一條....

步驟就不寫了,我是用書裡面的白土司基本款步驟跟比例來做。

書上的材料如下,我變動的部份用顏色標註。


 

材料:吐司烤模19x8x8cm 1個份

高筋麵粉300g →全部都用有機全麥麵粉

鹽5g

乾燥酵母5g

砂糖15g   →全部用有機黑糖粉

奶油20g

牛奶2大匙   →不想碰乳製品,改成+溫水30ml

溫水150ml

 


 

第一次發酵(當發酵箱的用法也用錯!但好險還是有發起來吧...)

 

 

因為第一次很緊張,所以我是一直在烤箱前面看好像在等小孩從手術間出來那樣。

戳戳看發酵成功了沒....

 

 

第二次發酵,烤箱在預熱我就沒丟進去只放旁邊比較溫暖的地方等。

土司三兄弟長得不一樣高餒(惱)

 

 

但是沒辦法,最左邊的大哥好像發得差不多了,就還是一起進烤箱吧?

 

 

開始烤之後還是有長高一咪咪的樣子..

 

 

原本照食譜是200度40分鐘,但我在旁邊盯著看似乎10分鐘左右就有上色了?

感覺不太妙怕會燒焦,就馬上google一下土司溫度 :p 然後調整到160-170度左右繼續觀察~

 

 

在等的時候不停有小狗來吵我....阿就還沒烤好咩!

隊長從我第一個步驟混合溫水糖和酵母之後就一直坐立難安~

 

  

 

  

 

出爐啦!完全沒沾,防沾黏的麵粉灑有點多的樣子....看得到模具的花紋。 XD

humm.. 頭頂顏色有點深但是沒有烏青....

 

 

烤箱內側的側面上色比較均勻,下次還是要先檢查好讓烤盤可以旋轉才對 :p

 

 

放涼之後切片,全麥的香氣好棒噢。(好像是廢話...因為是100%全麥麵粉阿....)

沒有土司刀就用有鋸齒的小餐刀克難切一下  :p

 

 

 

好像外殼烤比較厚所以切的時候不容易塌掉還蠻強壯的  XD

或許下次可以調整一下時間或溫度吧,再研究囉,這次是實驗性質。

從開始到完成大概兩個小時左右吧,沒有精確記下開始的時間。

 

昨晚烤好放涼後忍不住切了邊邊來吃覺得還好,或許因為是切最邊邊的覺得皮烤得有點硬吧;

但今天早上起來切片用烤箱再回烤個幾分鐘就還不錯耶~ 土司邊變成脆脆的感覺..

連我的歪嘴老闆都說不錯應該是不會太差啦,全麥的也沒有甚麼添加物老闆也沒脹氣不舒服。

肯吃就開心,不然再健康無添加的東西不吃也沒用阿  

 

早上烤了之後沾點楓糖長這樣,晚上也拿了三兄弟之一回去給我爸媽!

還蠻好玩的嘛,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魯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