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瞥見木桌上的三條香蕉,突然想到應該可以做個香蕉蛋糕吧?

我上次吃香蕉蛋糕應該是小學前的事情了吧,那時候鄰居阿姨家廚房是美式的;

就有對開大冰箱大烤箱....然後廚房好大的那種,哈。

印象中吃過很多次阿姨烤的蛋糕之類的東西,還有櫻桃口味的果凍!好懷念阿。

 

想說家裡除了新鮮香蕉冷凍庫裡也還有兩包之前留下來的完熟香蕉庫存,

於是google了一下香蕉蛋糕~發現配方百百種耶,最後選了這四個配方及作法做為參考。

 

@ 食譜參考:

Amigo 做點心&過生活~ 香蕉蛋糕

Joyce 全麥香蕉蛋糕

松鼠的無油(核桃)香蕉蛋糕

mego的香蕉橄欖油蛋糕

 

既然都自己做了就不打算放牛奶或優格類的,並以低糖低油為目標。

過敏脹氣人不適合乳製品,老爹和阿嬤也得控制高血壓和糖尿病~健康最重要阿餒!

 

所以最後決定用後面三個食譜來改,主要步驟則以mego的食譜來做 (其實步驟都差不多啦)。

因為不放牛奶,所以就還是放橄欖油...怕直接拿掉牛奶來做無油的會太乾。

 

@ 材料&步驟:

橄欖油 70g

黑糖 30g  <-- 我家只有黑糖跟煮果醬用的冰糖..所以 :p

蛋  2枚

低筋麵粉 90g  <-- 這次兩種麵粉都用日正的,但看到全麥成分表寫高筋麵粉+麥麩

全麥麵粉 90g        有種看到 " 100%濃縮還原果汁 " 的fu...= = 無言~

泡打粉  1小匙  <-- 超市買的小包裝,有看一下成分應該是無鋁的。

香蕉   200g左右 <-- 冷凍完熟到快要黑罵罵的香蕉,解凍壓成泥。

綜合煎果碎 1/2杯   <-- 好像有杏仁核桃跟綠色的葵花子吧,用刀隨意切碎。

+ 後來有追加 紅茶水2匙

 

go! >>> 橄欖油+糖 混合 +蛋(一個一個加&混合) +香蕉泥 混合 +粉類(分次慢慢加&混合)

               + 堅果碎 混合 慢慢倒入模具 上面灑一點預留的堅果碎 入烤箱

 

慢慢混合粉類的過程我一直很怕自己太粗魯,因為有食譜提醒說要輕輕攪拌避免麵糊產生筋性。

粉類混合時覺得有點乾,有額外加兩匙的無糖紅茶(因為剛好早上泡的紅茶有剩放旁邊就順手加了)。

後來查了資料似乎是因為減糖的關係會需要額外1.2湯匙的水或液體類材料,糖的份量會和蛋糕的濕潤度有關。

 

一樣是用貝印長方型模子包上烘焙紙,顯示為很沒耐心亂包一通...!

我的模具大概25*12*7cm左右,上面材料的麵糊倒進去是這樣的量。比我想得少溜~

大概是模具太大吧,還以為可以跟人家的一樣裝兩個   XD

 

 

入烤箱,參考各家食譜的時間火候,最後設定了:上火150 / 下火175,45分鐘。

這次有記得給他轉吧轉吧~ XD

 

 

會再膨脹一些~

 

 

叮~ 用叉子戳一下沒沾黏應該就好了吧。

 

 

拿出來放涼,雖然還熱呼呼...忍不住切了一塊看看斷面。

 

 

還熱呼呼的時候偷吃了一口,還好沒有像發糕是鬆軟的啦..但口感可能要放涼了吃才準?

下次堅果想稍微減量一些才不會太搶香蕉的風采,是說這樣也還蠻香的就是。看個人喜好囉。

等我家的試吃大隊吃過之後再來補上食用心得吧~  

 

剛才放涼了有再吃一口看看,果然是低糖口味真的很不甜,適合我這種非常不耐甜的人。

其實若想再吃甜一點就自己沾楓糖或是蜂蜜,或是切片灑點糖粉在上面去烤一下應該也不賴。

或是配個有加糖的紅茶之類的,噢....

 

 

據說磅蛋糕系列要放一下比較好吃,應該就像蜂蜜蛋糕那樣放隔天之後會變比較濕潤吧?

網路上分享香蕉蛋糕的文章很多,除了用稍大的烤箱之外用普通小烤箱的也有,還有用電鍋和寶迪鍋的。

用關鍵字google一下就有,香蕉吃不完的時候可以試試看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魯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