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了嗎,今天? 結婚兩年多了,很快就是第三個年頭。

那些所謂的團圓日子,總是難免幾陣心酸酸。

一直想整理一下這些日子以來的想法,卻總是被日子沖淡那些細碎的句子。

直到前陣子噗浪上看到未曾謀面的噗友丟出問句:結婚好嗎?

後頭已婚太太的回覆總是很有默契的,沒有人乾脆的給個好。(笑)

考慮清楚吧,我們這樣說。

每個人都不同,更不用說是每個家庭的組合;

我自己覺得首先該想的是這個人對嘛?而他,也是這樣想嗎。

價值觀和兩人溝通的方式,是可以長久經營的嗎?

而這傢伙是要當「永久的室友」,可能衝突的不同習慣可以磨合和包容嘛?

這些僅限於兩個人之間的問句都先考慮完之後~

除非兩人都是父母雙亡沒有兄弟姊妹無親無故..是的,結婚絕對不只是兩個人的事;

也不只是在準備『婚禮』這件濃縮放大的繁瑣惱人過程之中。

尤其對女孩來說吧,通常是需要更多的適應吧我想。

雖然已經不是古時候了,也有看過相反的例子~~但,大部分仍是這樣的。

 

很多事情,都是結婚之後才曉得媽媽的辛苦和心酸。

很多小時候不能理解的,媽媽的堅持,媽媽不開心的點;

結婚之後常常會突然感嘆,原來那時候媽媽是這樣的想法這樣的心情。

媽媽會跟爸爸說你們家如何我們家如何,小時候覺得很奇怪,我們不是同一家嘛?

而我現在,也會這樣說....:p

 

是的,你們家跟我們家當然不一樣。而且一定會有很多的『不一樣』。

就拿冬至湯圓來說好了;

這是我們家的冬至湯圓,是只有大湯圓配煮湯圓的清湯。偶而加點糖,如此而已。

我一直很愛這樣的組合,湯很乾淨,白白圓圓的湯圓很美~ 單純專心品嚐湯圓的美味。

(應該是跟前面鍋子裡面的白湯一樣清的,但是我今天加黑糖所以顏色不一樣~)

 

而哈魯拔家的,是大湯圓小湯圓跟八寶粥甜紅豆之類的大鍋煮;

應該是去年吧第一次看到,我....有點傻眼老實說。因為我覺得這樣湯不就髒髒的嘛? XD

今年我們在家自己吃,就用清湯加八寶粥的給哈魯拔吃~ 這樣湯圓還是美美的

兩個家庭一定會有很多不同的,了解之後,需要的就是包容這些不同。尋求平衡之道。

而哈魯拔跟我的方式是,各自當面對自己家裡的窗口;

尊重對方家庭處理問題的style,兩個人的時候可以交換意見,有不爽兩個人講完就算了~ 

但是不直接去介入對方家裡處理的經過。

 

就算我原本就並不是對結婚抱持粉紅色幻想的蝴蝶結公主系少女;

就算我們平時並未與公婆同住,(公婆也對我很好還常常提醒我要常常回娘家陪爸媽之類的..)

但我仍~有許多需要適應和調整心態的地方,直到今年才覺得等級有提升比較多這樣。

更不用說頭一年因為生活習慣跟家事分配那些瑣事的每天都會發生的磨損了 :p

 

婚姻跟感情都需要經營,『互相』,是我跟哈魯拔的中心德目~

孝順公婆沒問題,但孝順我爸媽當然也是一定要的。就是這樣而已...

哈魯拔很可愛都會跟我說他有公平(笑)

 

好啦,如果人對了。可以溝通,有共同的語言可以平衡的觀念,

兩個人有要一起走下去的認知..有甚麼問題確定都可以兩個人一起想辦法解決~

好像就沒有甚麼理由不結齁?

 

在那之前,還是想一下年夜飯這件事吧。

 

 

(笑)

 

 除了結婚前一年,太太們之後通常應該還是難免要偷哭個幾年吧。

冬至湯圓都會不同了,更何況是年夜飯?

 

 

欸,其實就是這樣。

 

不管有沒有與公婆同住,男人似乎都覺得沒甚麼差有沒有那麼嚴重。

女人或許會一邊拭淚在心裡暗罵「柑~ 誰規定的為什麼我不能回家!」

二十幾快三十年都是回自己家的年夜飯,要在別人家過的感覺真的不是只有心酸而已阿...

對家人的牽掛更是難以放下。

然後一想到從小到大其實媽媽也都是這樣溜,就有種心疼而無奈的感覺。

 

其實準備結婚到一半,我就開始不停問自己:「為什麼要結婚?」

還被哈魯拔靠憋說要結婚的是妳說不想結了的也是妳(咳咳!不要惹我歐告訴你 XDDD)

然後到結完婚我還是一直這樣問自己......問問問問問.....

 

其實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人對不對這件事情,這點倒是很容易回答。噗。

我只是覺得我是很確定是要跟這個人一直一直在一起沒錯,但是~有需要結婚嘛?

現在也沒有規定要結婚才能住在一起,沒有規定要結婚才能生小孩~

那,為什麼要結婚?(挑眉)

 

結婚多了的是甚麼? 除了那些法律上規定的權利義務;

對我來說,就是「責任」而已。還有那些跟另一個家庭的牽絆,不管是好是壞。

這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吸引力阿~(挖鼻)

所以我才會想了那麼久,都沒有說服自己的答案。

 

而這兩年多來,我發現或許哈魯拔當初想要結婚的理由就是答案。

哈魯拔說...他要名正言順  (蛤?)

噗ㄘ,嘿哩他覺得介紹這是我太太比較有氣勢來著~女朋友很虛這樣。

其實就是有個自己組的「家」,那樣的歸屬感吧。

 

而我也看著他因為這樣而心境越來越沉穩,開車也沒有那咪衝衝~衝~~

好像,還是有差吼。

 

因為我是個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其實。

芝麻湯圓QQ的不會太糊,好好吃窩~~~ 我煮的好棒,阿哈哈哈哈哈....

噗,是阿這兩年多我也是有成長的好唄。(挺胸)

家事,晚餐,情緒控制 :p 之類的...還有面對現實這件挺困難的事,噗機~

 

結婚好嗎? 我還是會說,考慮清楚。

結婚是製造問題的開始   你和另一半都準備好了嗎?

 

如果有一點猶豫,老實說,不要結婚問題會比較少自己開心就好。

已經結婚的也不要一直問人家幹嘛不結婚~

套句LV姨S小姐說的,我覺得單身很好也沒有一直叫你們離婚阿!

問別人幹嘛不生小孩的問題同理可證(扠腰戳額頭)

我們也沒有叫你們把小孩掐死歐~~(甜笑捏小孩嘴皮)

雖然我們很想!

如果小孩有比我兒子乖巧有禮貌在公共場合不吵不鬧不尖叫的話再考慮饒他一命。

欸,忍不住扯開了。就跟你說結婚問題一堆吧。

 

 

問問自己,為了組這個「家」,你願意犧牲到甚麼程度?

 

我只能說很多無奈到最後也只會剩下輕嘆一口氣和複雜的微笑。就是這樣吧。

我也不想長大,我也不想要面對,我也想要隨心所欲;但是~就是這樣吧。(心酸酸的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魯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