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都要這樣一堆「給西」,聽著少爺靠腰一邊被他踢一邊準備早餐開始美好的一天。

 

在google books上翻了一些貓狗homemade diet相關的書,發現其實國外好多獸醫寫的書裡面

對於寵物飲食這部分很多看法也是分歧的;雖然大方向都是給新鮮食物好,

不過實際操作上各家說法不同,也都有人支持或反對。

* (因為是很廣泛大量快速翻閱,就我記得的部分,沒辦法明確寫出是哪本書裡面提到的就不好意思了。)

 

例如生食v.s.熟食,有骨頭v.s.沒骨頭,有機v.s.非有機,有澱粉v.s. 沒澱粉等等...

資訊這麼多,還是得由能夠做選擇的毛小孩爸媽們自己決定要用哪種方式;

孰是孰非,拉遠一點來看似乎沒那麼絕對。似乎也很難大規模的做研究說哪個好..

每種飲食方式也都有各自要注意的「眉角」,在選擇之前充分了解再去做會減少很多不開心的狀況。

也請不要認為飲食就是健康生活的唯一影響因素,其他的身心健康環境管理和運動也是很重要的。

這點在大部分的書裡面也都有提到,合適的運動,毛髮梳理及壓力對健康的影響等等..

健康是一件很全面的事情,過得爽不是只有吃得好就沒其他的事了。 :p

 

 

贊同生食生肉的主張通常認為生食方能提供完整營養素,

避免營養在烹調加熱過程流失,或是較適合貓狗腸胃道的設計云云。

熟食派不認同生食的點主要在於食品安全(肉品安全及寄生蟲等等)

所以如果選擇生食,就得注意食材來源的挑選以及衛生,冷凍冷藏溫度是否足夠等問題。

而熟食派的問題則是營養和酵素在烹調加熱過程中流失,應注意額外營養品以及鈣質補充。

若給予多種營養補充品,則請留意是否有重覆到的營養素,部分營養素過量攝取會有問題的。

 

 

天然食物補充品中,酵母及蒜頭是很普遍在書中會提到的,連小動物芳療的書裡也都有;

而(啤酒)酵母普遍被當做天然滋養的綜合營養補充,有豐富的B群等等...

應留意的是並非"活"酵母就比較好,若是做為營養補充品特別選活菌其實沒有需要,

跟乳酸菌的需求不同,活酵母反而可能增加原本體質就容易有皮膚或耳朵酵母菌感染的風險。

酵母也很廣泛的出現在市售營養補充品中,所以我在找不含酵母的東西找超久阿....(哭)

 

蒜頭則通常會在與預防腸胃道寄生蟲或跳蚤等篇幅中提到,但長期大量攝取可能出現血液問題

這文章網路上應該查得到。而我有翻到一本書是建議不要每天持續給予,可以間隔一陣子再給;

或是有需要的時候再給一段時間這樣。

 

 

是否包含澱粉類的點則是在澱粉類在狗貓腸胃道停留時間較長,影響消化跟可能產生不好的東西之類的。

而在菜單建議中包含澱粉類的在homemade diet書中其實還算常見,比例各異,皆強調應煮熟軟後再給;

當然RMB(raw meaty bones)或BARF(bones and raw food diet for pets) 的書中就不會看到澱粉了。

 

骨頭也是另外一個常見有爭議的點;

反對意見通常在於腸胃及牙齒損害的危險性,認為應以骨粉代替啃骨頭獲得的鈣及礦物質。

而贊成的則認為這是接近自然飲食的方式,除了補充礦物質外並有清潔牙齒的功用。

但請注意,所有贊成給骨頭的飲食書都強調『只能給帶肉的生骨』絕對不能給熟骨;

帶肉是因為在拉扯撕咬肉和筋的時候可清潔牙縫,並且備註了避免荷重骨等可能損害牙齒,

以及吃太多可能造成阻塞等的應注意事項。且都強調在給生骨時都應該小心,

除了挑選根據狗的尺寸選擇合適骨頭部位,也應密切監控食用狀態。

 

而在清潔牙齒這部分,在BARF.hk討論區中看到很中肯的討論;

BARF 香港論壇 » 標籤 » 潔齒

內容請自己過去看,給骨頭的確是有其風險有很多應注意的地方,

但也不應一昧的反對而忽略的牙齒的清潔,全身麻醉洗牙也有其風險;

平時勤勞一點刷牙是比較實在的,牙膏成分挑選一下的話,刷牙顧牙齒是風險比較低的做法。

 

我平常會幫哈魯刷牙,每週也會給生肉骨;

除了清潔牙齒這個原因之外,啃骨頭的樂趣跟滿足感是很難被其他東西取代的.....

 

而哈魯從小就有接觸啃骨頭這件事情,雞骨架、翅、羊肋排等等..

長期觀察的結果也確定他知道怎麼拆解,知道甚麼東西能咬有些東西太硬只能啃啃外側不能硬咬。

所以雖然是在討論區中列為稍有風險的羊膝,我還是會給他,因為他自己會避開啃咬負重的筒骨部分,

肉跟筋撕完之後他會去啃關節的軟骨部分,然後把兩個骨頭拆開;

至於沒滋味的硬骨或是碎骨他自己會呸到旁邊去 :p

他是狼吞虎嚥的大嘴孩子...太小的骨頭反而有點危險...

羊膝他肉啃完也沒那麼餓了,啃到骨頭附近也比較有耐心自己慢慢研究拆解..


之前看討論區中小型犬通常會建議從禽鳥的翅腿或脖子開始嘗試,

BARF香港討論區雖然是香港的,但是繁體字還是可以看懂,多看看別人的經驗也可以幫助自己做選擇。

*來旺麻補充提醒禽鳥類通常有打預防針或甚麼的毒素會累積在脖子淋巴,所以建議不要給脖子。

 

每個小孩不同,要給骨頭之前建議還是多找一些資料,看要從哪邊開始做起比較適合噢!


(這是已經把肉都啃差不多拿來跟我獻寶要我跟他玩的樣子)

 

關於鮮食資料,目前我自己有留著的是日本須崎醫師的書(有中文的)和上次那本Dr.Pitcairn的書,

其他中文的買過的沒甚麼印象都拿去讀冊二手賣掉了 :p

國外的原文書的話,逛逛亞馬遜看一下評價通常也能幫助自己挑選。

 

若要看討論區或是其他人的心得,google是大家的好朋友,關鍵字有了就有一堆資料跑出來。

如果要找國外鮮食資料:homemade diet 若資料太多可以再加個for dog或pet阿之類的縮小範圍

生食或是生肉骨相關資料:BARF ( bones and raw food diet for pet ) 

            RMB ( raw meaty bones )

 

而要提醒的是,每個地方民俗風情肉品來源等等也都有很大差異,

有時候在A國家ok的方式,在B國家可能會出問題.. 這些自己都要好好考慮。

 

最常用的還是google啦,不過網路資料多...不見得都是可靠的資料,到處看看,還是要自己判斷跟選擇。

google books功能裡也有開放部分內容試閱的書可以找,英文書比較多,下篇再分享我撈到的一些書。

 

 

碎念到這邊,來貼一下今年的哈魯廚房紀錄照  XD

 


相片順序從年初開始到最近~

 

天然雞湯膠質的菜肉凍

 

色彩繽紛的蔬菜鍋+紅豆番薯泥

 

放涼分裝冷凍冷藏

 

蔓越莓雞肉乾&蔓越莓糙米雞肉乾

 

自製起司(蘋果醋+光泉無調整鮮乳煮後過濾) 雞肉乾

 

自製乾燥蔬菜粉(芹菜牛蒡胡蘿蔔),做好之後也沒有認真用就是了.. XD

 

少爺監視僕人有沒有好好煮飯.....

 

羊膝肉多,會先削一些下來隔天再煮給他吃。

 

煮到骨頭軟爛一打就變成泥的秋刀魚,我還是好怕處理整條要自己挖肚子的魚阿阿阿阿....

 

色彩繽紛的那碗是綜合扁豆,在Dr.Pitcairn書裡看到是比較快熟的豆類;

剛好要買麥片的時候看到有特價就一起買來試試,煮起來的顏色有點像紅豆...

右邊那盒是營養強化五穀雜糧片,我平常是買五穀雜糧片而已;

差別是多了幾種穀類,剛好有即期品特價所以買他~

通常是買有機店常看到有賣很多豆類糖類和穀類的那個Dr甚麼的牌子。

 

斑比肉骨湯,因為碎骨多不適合直接啃就拿來煮大骨湯了。

放涼之後這天氣一層油會自己在表層凝結,撈掉後再分裝冷凍,煮麥片的時候可以拿來用。

煮完湯的肉骨則是用手把可以吃的肉剝下來不能浪費,斑比怨念很深阿。 

 

這次換季託仙女太太的福有一塊斑比肉可以用,給了生猛斑比餐~ 哈魯狀況都不錯體溫蠻正常。

去年他超虛的連躲被子都不會熱,今年是正常的暖呼呼小暖爐。

雖然天氣還沒有很冷啦,但是換季通常比已經冷了很久容易出狀況。

留了幾天份的斑比凍著捨不得用完,等天冷再觀察看看囉~

 

哈魯有多愛!? 照片會說話......

 

 

是口水泡泡無誤!(蓋章)

 

 

挖哈哈哈,麻咪弄的都好吃啦!

相簿:2011宅主婦哈魯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魯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