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動作短腿同學請勿模仿)飛上這個高度對哈魯來說是一塊蛋糕,

還好他若不在太激動狀態下就是上燈台小老鼠,會呼叫媽媽起重機等待救援。

 

相片右下沒拍完整的是用腳凳和兒童長凳加上兩個厚坐墊拼裝成的樓梯代替品;

以便偶而上沙發午睡時讓他使用,上樓梯也不好但至少不是直接用飛的降落。

拼裝出來的代替階梯也較寬,之前有看市售的尺寸我覺得可能稍微還是陡了點,

目前應該就先這樣吧。這次的調整同時也將媽媽用電腦的位置移到另外兩個房間,

減少他在客廳的機率,最近這樣試下來覺得還ok蠻成功,

原先預計購置通往客廳柵門的計劃暫時就不用。

 

嗯,還沒寫生日文呢今年。就用這篇代替吧。

 

提早做的五歲體檢後也過了好一陣子,生日蛋糕也吃完幾個禮拜了~

這段時間關於哈魯的照顧部分我自己也重新檢討了一下,整理思緒並做調整。

大本營有了臉書粉絲頁之後也有一些相關的討論,

同時期前後的短腿小孩也差不多到了可能開始出狀況的階段。

今天在仙女太太的噗裡聊了幾句心裡話.....噗,就想說還是寫一下 XD

也順便整理這陣子的搞操環媽媽本人我的腦內小劇場筆記。

 

 

又在啃雞腿.....拎老師勒西音那..... (喂!這位太太,氣質氣質!)

咳,整理一下哈魯狀況先。

 

上回合X光影像,除了右前臂關節已有磨損外,發現脊椎鈣化有胸椎及腰椎末端某節兩處。

回頭找醫師解說的錄影卻發現我沒錄到講X光那段 ((冏)) 看檔案我又不會數.....

但有錄到末了請蔡醫師確認後腿是否有膝關節易位時,有說可能是第七腰椎有壓迫導致後腿無力。

(因為醫師判斷哈魯的膝關節還ok髖關節也ok,不至於因關節問題造成,所以~)

 

關於這部分想補充在找資料google時看到的資料,是香港的某動物醫院網頁上找到的

全文請點:常見的犬脊骨疾病:椎間盤突出 (intervertebral disc prolapse)

『例行X光檢查 (survey radiography) – 只可辨認椎間盤鈣化但不能準確地診斷哪一個椎間盤突了出來。要注意:發現椎間盤鈣化只可以代表動物患有椎間盤的退化病 (disc disease),並不能斷定有椎間盤突出 (disc prolapse),千萬不要混淆。也因此絕對不能只憑著X光檢查進行椎間盤手術。X光檢查椎間盤突出處可以發現椎間盤空間變狹窄,椎間孔(intervertebral foramen) 變小變形,或會發現有鈣化物位於椎管 (vertebral canal) 或椎間孔中。

引號內節錄自該篇內文,建議點過去看一下全文會比較了解全貌。

以文章內的數據看來,脊椎鈣化的比例在臘腸並不算少。再次證明是設計很糟糕的狗.....

此文對此疾病的介紹還蠻詳細,至於後面說的手術或是治療方式就還是要在和配合的醫師討論囉。

我看的重點不是放在那邊 :p

 

雖然哈魯此次檢查醫師是說X光片看來他退化的狀況以他的年齡來說算還OK;

但以平常觀察偶而會有後腿的無力,每天早上起來疑似腳麻啃雞腿,

以及平日偶有會回頭檢查屁股和啃腳咬大雞腿,伸懶腰頻率增加,

還有玩耍到一半會突然暫停之後遲疑然後過來討摸要按摩等等須警覺的狀況.....

對我來說,仍是一刻都無法掉以輕心的驚悚狀態。

 

後來回頭想想之前詢問過幾位醫師給的建議,以哈魯目前狀況~

都不主動建議我們拍X光,覺得拍或不拍都ok。

因為不管拍出來是否有鈣化或骨頭歪或如何,都還是要以臨床的狀況為主作診斷。

X光只能拍出骨頭長怎樣,但是拍不出脊髓軟組織阿神經那些的。

其實說的也沒錯。以沒有發病的狀態來說,拍了或不拍.....我照顧上要留意的還是一樣溜.....

差別在於有沒有看到骨頭長怎樣(?)或許是滿足了我們的好奇心吧?

 

但這個重要性如何,見仁見智。也許看了會比較警覺,也許沒甚麼差?

我想要提出一些好像有點兒.....嗯,該怎麼說呢,很奇妙的心態吧。

買了特殊狀況才用得到的東西例如皮膚狀況用的甚麼的,狗好好的時候都用不到,

要用到的時候雖然埋怨覺得出狀況勞神傷財狗也不舒服但不敢講也有欸東西終於派上用場了的fu。

你有嘛?我有過ㄟ,然後默默覺得這樣是不是很變態檢討了一下自己這樣。

 

看到別人的狗怎麼了,也會想說我的狗會不會也這樣,把徵兆都套進去想要一直檢查去做確認?

但是,然後呢?

 

嗯,我想說的是:『不要把(預防)(照顧狗)責任推給醫生』。X光拍了?醫生說?

一定要等醫生說了才覺得這事重要?還是說不定醫生看了片子拍了診斷了只要還沒癱看完其實也沒甚麼差?

回家之後有甚麼實際的改變嗎?該限制的,是不是有嚴格的當一回事去限制呢?

是不是覺得自己作了限制了,但是~還是有但是的空間呢? 

請記得,沒有『但是』 

 

不要說 我知道這樣不好,但是~叭啦叭啦叭啦這樣那樣的時候矮油就沒辦法阿~

我也犯了這樣的錯。(來人阿,掌嘴!)

在這要謝謝旺旺姊姊看到我家飛天瘋子狗的危險相片時多次耐心提醒 :)

 

 

接下來就整理一下其實很多都已經聽到爛的短腿生活注意禁止事項,還有我的小筆記。

如果有漏掉的歡迎提醒我。

 

@ 控制體重(最好控制在比標準體重略輕一些)

  哈魯的腳明顯有狀況出現在他狗生體重巔峰,應該有接近11kg那邊;

  那時候對體重沒甚麼警覺直到去問腳的狀況被助理提醒應該不只是變大隻 :p

  後來努力了很久以大約一週掉1%的安全速度減重至目前大約控制在約8.5-9kg間。

  體重下來之後腳真的還好蠻多的,仍需要一輩子努力維持~希望是在8.5那邊比較好。

  每天餐點都是秤重給,儘量定期量體重以便調整計劃或餐量。

  對鱷魚哈魯來說是蠻可憐的,但.....他反正也吃不飽,媽媽也練就當作沒看到的功夫。

  餓一輩子活跳跳總比每天吃到飽最後變成不能走的肥小豬好阿。

  好像又有一兩個禮拜沒量他體重ㄟ好抖噢,明天早上放飯之前還是面對一下吧。

  他最近好像餓死鬼是秋天食慾大開嗎? 這真是一輩子的作戰哪。

  

@ 限制活動(好多也好重要)

  禁止跳上跳下,任何脊椎垂直的狀態如站立拜託或垂直抱狗姿勢,

  撲人,上下樓梯,騎乘動作或是扭打等等也都有危險。

  雖然這些好像大家都講到不想講了但真的要認真看待才有用吼?

  如果參考犬髖關節狗友會的討論資料(雖然是針對髖關節但我想對保護脊椎也是可參考的)

  玩拾回遊戲球阿飛盤的那種會有「急停煞車」有甩到身體的fu的都很危險。

  更不用說是跳接阿這種.....非常要命的危險動作.....

  落地時彷彿都可以聽見我心底揚起的靠夭和心碎加上鈔票飛走的聲音。

 

  現實生活當然會有很多狀況,讓禁止這件事情似乎沒辦法作到那麼完美。

  『真的要作就會找到方法,而不是理由。』

  就算沒辦法百分之百,也要將跳上跳下的機率減到最低。我是這樣想的。

  或許有無法放棄的地方,但也應該要在那個情況下將風險降到最低。

  無法放棄不和他睡同一張床每天跟他搶枕頭把我壓到腿麻,所以選擇把床腳整個鋸掉接近地面,

  再加上木頭啤酒桌面拼成矮階在旁邊,空著的地方就用東西檔住讓他習慣走設定好的路線上下床。

  跳上沙發是另一個可能,在調整我平日的活動區域之後已改善,工作室和臥房沒有可以跳的東西。

  沙發下也都鋪上腳踏墊或是涼床墊,弄舒適一點他也會比較想待在隱密的椅子下而不是跳上去。

  站立拜託,在他很想吃的時候會出現.....現在我改用先叫他坐下等等來避免這個動作。

  先發制人的話阻止機率還蠻高,就是罩子要放亮點,太興奮時就得重複強調讓他黏在地上等。

  外出上下樓梯他已經很習慣我們會叫他停下來等我們抱了。

  噢,要提醒孩子的爹記得減少垂直抱的姿勢,咬耳朵時間儘量去床上滾減少抱著咬或扛肩膀上。

  我自己手太短不好抱他也應該要多用外出袋,我省力他也會比較舒服。

  長輩看到他們站著拜託或是做高難度動作都會說好棒棒阿甚麼的.....

  我心裡都在吶喊拜託他不是強壯的米克斯混血兒是設計很爛的那腸狗餒!!!!

  就.....得試著引導做別的動作或是制止吧.....Orz 媽媽請加油硬起來。

 

@ 安全的運動及生活

  止滑很重要,磁磚石英磚木地板之類的大部分都對他們來說太滑了...

  可以鋪設止滑墊或是地毯或巧拼或選擇防滑效果佳的地板材質等方式。

  哈魯拔沒辦法接受在家裡鋪銅錢止滑墊款式,所以我們選擇的是多買幾塊地毯。

  最近我又再次調整傢俱擺放位置,將地毯使用面積放到最大並且拼接在一起。

  宅在家的玩耍時間都在地毯範圍內,要玩丟玩具也都是放慢動作緩和的玩。

  指甲和腳底毛的修剪也會影響他們腳墊的止滑能力,不要忘了。

  運動還是以外出在磨擦力大的地上散步最適合,溫和運動是需要的,有肌肉才能撐得住。

  至於游泳和水療常常被提到,但我覺得要先請教醫生比較好。

  查資料時有在網路上看到某個臘腸小孩的例子,他壓迫位置醫生說是不適合游泳的;

  因為游泳時的姿勢用力的地方會使那隻狗壓迫到的地方更不好,

  所以如果小朋友已有狀況還是跟醫生討論後再做比較保險。

 

 

至於關節保養品,脊椎的老化鈣化是不可逆的,至於脊椎問題吃那個有沒有用就~

問醫師的結果也沒有如同單純對於關節問題一樣答案那麼肯定。

哈魯的前臂是有磨損的,我也還在掙扎這個點,目前~會先把之前買的吃完再決定  :p

 

但我想這種補充品再怎麼樣都是輔助,行動的限制等等會是更重要的。

 

此外參考犬髖關節狗友會的討論資料,雖然是在談以髖關節為主的保守療法;

但是也有很多點對短腿狗的脊椎保護蠻重要的。

就放一下文章連結囉~(我是直接google找到的文章)

 -chd確診及保守療法-chd(四)犬髖關節狗友會泡泡拔

 一年來machi的保守療法實施心得

 

上列文內提到『這不是消極的甚麼都不做,而是積極控管的治療方式』 我劃了重點  :)

希望這過動瘋小孩到老叩叩了還一樣能慢慢的散步阿。

路還很長,我得認真狠心點。(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魯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